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電影]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 Turn Around》|王政忠老師與爽文國中一年乙班學生的心路成長歷程

電影片名: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上映日期:2017/9/29
片長:1小時48分

導演
陳大璞

主要演員
是元介 - 飾演王政忠導師
夏于喬 - 飾演小倫老師
應蔚民 - 飾演一腳老師
陸弈靜 - 飾演爽文國中前任校長(淑芬姐)
趙樹海 - 飾演爽文國中接任校長

蘇品傑 - 飾演大仔
石康均 - 飾演阿標
袁任甫 - 飾演阿肥
紀欣伶 - 飾演阿伶
邱家馨 - 飾演艷桃

WooTun影評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改編一位王政忠老師在南投中寮任教於爽文國中20年來翻轉偏鄉教育的真人真事電影。

電影採取一種非常快的平鋪堆疊直敘的敘述手法,用很片段性的事件交待王政忠老師心路轉折,並將其20年來的故事濃縮成一段與爽文國中一年乙班學生的相處歷程,因此演員在每個畫面的衝突故事都顯得非常重要。

大仔與王老師的衝突 (師生角色對立的衝突 / 偏鄉教育的衝突)

在電影裡的衝突,導演首先將學生大仔與王老師的師生間衝突處理得非常濃烈,大仔打從一開始在戶外打電動被王老師的巧遇盯上,從此結上不解之緣。第一次衝突是王老師以一個新老師之姿馬上對大仔逞以說教;第二次衝突是抽菸事件,王老師直覺認為香菸一定是有學生帶來而對大仔產生誤解,至此,已使得大仔非常不喜歡這位王老師,爾後不管王老師做什麼,變得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就算是在關懷大仔也是覺得王老師不懷好意。

在地震過後因為阿伶與艷桃的祈望喊話,讓王老師對於教育重燃了希望

阿伶:老師,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來?
艷桃: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於是畫面馬上轉往探望腳因地震受傷的大仔,想藉此得到大仔的些許認同,然而大仔無情的三句話,這第三次衝突則將王老師的心裡層面的脆弱打得體無完膚。

大仔:你回來幹嘛
大仔:我不需要你的同情
大仔:你走

畫面又瞬間一轉,帶到王老師的過去家庭的成長經歷,再次提到偏鄉教育的問題是出在原生家庭的貧窮與困弱。

王爸爸:錢再賺就有了
王爸爸:閃啦,你靠么啊,你讀什麼書啊!

最後,主角說了一段話,「我必須要離開,強壯自己,才能回頭拉你們一把」,這句話非常的傳神,我認為它帶有一點雙關,除了當初選擇離開家庭,才能回來幫助自己的家人這個層面的意義,更深層的是,自己對於教育的熱忱不夠強壯,在一開始遇到困難選擇逃避,然而在阿伶與艷桃呼喊過後以及大仔無情回應事件,唯有自己心理強壯了,才有辦法拉你們這群小朋友一把,所以最終才選擇堅決持續為爽文國中做偏鄉教育

小倫老師與王老師的衝突 (教育認知的衝突)

第二個部分是小倫老師與王老師對於教育認知上的衝突,這塊是值得我們深思的部分,第一次衝突來自於對於同學做錯事的處理態度,雖然我們都知道同學做錯可能是原生教育或環境的問題,然而當下王老師的確也沒錯,因此理直氣壯的反說所以我錯在哪,更顯現此時的王老師對於偏鄉教育的認同感尚未扎根,但我認為這沒有對錯的問題,導演用一貫的沉默轉移來繼續敘說下一段故事。

王老師:怎樣,同學做錯事,為什麼好像是我的不對
小倫老師:同學是做錯了,可是,你有想過他為什麼會變這樣嗎
王老師:所以我錯在哪
小倫老師:算了

第二次衝突,來自對比賽、對學生的認知感不同,小倫老師對於國樂比賽是基於一種尊重對手也尊重自己的態度,但王老師對於學生是出自於相信他們,提升學生的自信心但也為自己考量,小倫老師的一句話:「你為了自己的考績」,畫面再次沉默不語象徵的是王老師的默認,這次打擊更加促王老師對於爽文國中調職的念頭。

小倫老師:以現在同學這種程度,出去比賽只是自取其辱,你這樣做會傷害到同學啦
小倫老師:就算再讓同學練個兩年,也比現在出去比賽來的好
王老師:這個比賽沒有第一名,也有第二名啊
小倫老師:你這麼想要名次啊
小倫老師:你為了自己的考績

南投國樂比賽結果出爐,象徵的是王老師的表面勝利,留下小倫老師淡淡的一句話:「可是我很難過我的學生被取笑」,畫面再次尷尬,王老師依舊無語。這邊除了兩位老師的衝突,更將對立升級到第一名南投國中與第二名爽文國中的學生衝突,我們更要去深思為何第一名卻不開心,得到第二名的爽文國中卻是洋溢著快樂的喜悅,我想其中關鍵在於比賽中的成就感吧,南投國中打敗的是默默無名的對手,一點也不值得驕傲,然而爽文國中可能從沒想過可以站在這樣的比賽殿堂來完成一件事情,並獲得表面肯定。

或許,像我到了這個年紀,快樂似乎變得很困難。最近,我常常在想到底怎麼樣的快樂才是快樂?亦或者,到底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快樂?

921地震 (強震過後的悲傷與堅強)

我想這道傷痕是台灣人的痛,更是南投中寮居民的痛,那要怎麼把痛打入人心,導演在詮釋震災過後的畫面,先是由近處理帶出人民與挖土機救災畫面並慢慢把鏡頭拉遠拉高帶出整條傷痕累累殘破不堪的街道畫面,並以極度深沉的背景音樂,讓我們再度體會沉痛無力的悲傷。

傷後的痛是很痛的,這邊就更好奇導演是要如何處理王老師帶領大家傷痛復原的畫面,我認為這部片的優點在於幾乎沒有矯情做作的言詞與表演,有更多的是真誠且真實的言詞帶領我們進入導演想要對我們交代敘說的情節。

王老師:我們一起聯絡那些沒有回來的同學
王老師:我們一起為他們祈禱

王老師:我們今天來重建我們自己的家
王老師:想想看,有沒有想要的家;或想想看,夢想中的家是什麼

這裡的字詞是真的可以感受到王老師對於學生在地震災難過後的同理心及想幫助學生的心情。在此期間,導演也處理了一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衝突,王老師到阿伶家拜訪關心,卻被阿伶爸爸一句「妳切水果幹嘛~妳不知道那是要拜弟弟用的」,撕裂全家人的心。死者為重,然而自古以來,我們被教育來則是客,我們要以禮相待。在此,我又體會到導演想要刻劃對於921震災的傷後之痛。

結尾高潮

學校中總是有最難收伏的大魔王,他們總是帶領班上同學引領作怪,而大仔這個角色就是這樣的一個最終魔王角色,直到最後,大仔依舊對於王老師不肯領情,然而導演沒有給予王老師任何言詞,或許單純用言詞是沒辦法去說服大仔的,畫面帶出小倫老師與全班同學,那真的是會讓人飆淚呀,而這邊的字詞也是非常厲害!不是用來說服,而是沒有你、我們不行的概念,只有你來我們才完全。讓自尊心極高的大仔也終於潰堤了,不得不說,阿標、大仔、阿肥這三人團體真的飾演的非常自然,而且角色明確,這片彷如沒有真正的主角一般,可能是男主角王老師的事蹟被淡化,加上三位小同學的穿針引線,讓整個故事活了出來。

大仔:你一直來 煩不煩
小倫老師:你都不來練習 我只好把大家都帶來囉
同學:我們很需要你耶
同學:你的樂器很想你耶
同學:沒有你怎麼表演啊

大仔:你們真的很煩欸 (帥氣貌)


最後的全國比賽,王老師與小倫老師的精神喊話更是喊到我的心裏去了!一句我們代表中寮,我們沒有被地震打倒,再次感受到強震過後的堅強力量,支持我們的不就是身邊的同伴。音樂比賽當中,空椅放了嗩吶代表死後的阿標魂,雖然做作老梗,然而後面是要用當初阿標追班長唱的歌「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音樂來喚起阿標魂,這真的我打到我心底去了,每個同學有著自己的信念,為了它我們才有繼續活著的意義。

王老師:放輕鬆,我們今天不只是是來比賽,我們要告訴大家,我們代表中寮,沒有被地震打倒。

電影點評

個人其實蠻喜歡這部片的風格與表演方式,然而看片的時候會覺得王老師的事蹟以及教育方針理念是不是單薄了一點,但後來又重複觀賞,或許可解釋成王老師的帶領風格以習慣成自然融入片中,仔細觀察片中帶出的教育方法有:團體分組互相競賽獎勵機制集點兌換、晨間師生團體練習(跑步、仰臥起坐......)、一乘一概念、以及在對話中提到的信念。

阿伶:讀書是為了自己又不是為了禮物好嗎
王老師:我們只要多付出一點,哪怕只是改變一個學生,也值得,不是嗎?

除此之外,王老師有很多心路歷程的心理想法都是用很簡單的畫面帶過,王老師的演技就顯得十分重要,大部分處理得中規中矩,都還可以了解想呈現的想法,唯獨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最後一個畫面,代表王老師又要重新歷經新的一年乙班與學生,只是簡單的換個髮型與戴個眼鏡,真的不容易理解它要代表的意義。不過,可以看得出王老師的心境又更上一層樓,從第一次覺得憤怒受氣轉變成最後的微笑,更代表王老師已經紮紮實實接受這份新的挑戰。

其他演員,女主角夏于喬的演技算是中規中矩,跟王老師一樣都比較像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模樣比較青澀一點;然後在海角七號飾演水蛙應蔚民用國語發音演出傳統老師刻板印象的一腳老師,個人覺得十分到位;而擁有溫文敦厚嗓音的趙樹海飾演接任後的校長,在地震後的發號司令格上令人覺得安穩;具有深厚底子的老演員檢場演起主委簡直是駕輕就熟,聽他操起台語對白,真令人過癮;最令人讚賞的還是小同學們的天真互動不做作的自然演技,有點像在看「我們這一班」的電影版。

最後,雖然片名取作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但我覺得電影這部分呈現的感覺不夠濃烈,比較像是王老師與爽文國中老師及爽文國中一年乙班學生每位的成長過程,與心路轉變,靠著大家零點零一的改變,漸漸地影響周遭的同學、朋友、老師與家庭等等,值得推薦給大家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